WFU

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定位線照護懶人包






作者:陳冠文醫師

「阿姨阿姨,現在身上的定位線我們都幫你畫好了喔,回家妳可以正常洗澡,但是畫線的地方要記得乳液少塗一點,洗澡的時候也不要太用力搓皮膚喔!」小如用很有活力的聲音對著剛畫完定位線的阿嬤信心喊話。

阿嬤的眼神看起來有一點緊張,她坐起身,緩緩的點了點頭。我剛好經過模擬定位室的門口,跟她點頭微笑。阿嬤也舉起她的右手回應。

在台灣,每個剛來到放射腫瘤科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大部分身上都有被畫上「定位線」及「貼紙膠」的經驗;而且,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對於身上所畫的這些定位線,也必定是充滿著緊張又五味雜陳的心情。

不只是患者,這些定位線,同時也讓為病患執行治療的醫事放射師們又愛又恨。

到底為什麼在治療的時候,需要這些定位線的輔助?而患者到底又該怎麼照顧它們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我的身上一定要畫定位線嗎?


是的!目前放射治療時所使用的直線加速器或治療機器,大部分都會有一個「治療機頭」,而這個機頭,會環繞著一個虛擬的點一邊繞圈圈,一邊為您進行放射治療,您可以把這個點當做是直線加速器旋轉的「圓心」。

不論是醫師所描繪的治療範圍,或是「醫學物理師」所為您設計的放射治療計畫,都是以這個點做為基準。因此,確保這個「圓心」的位置在每天治療時的準確度,就是您身上的定位線所擔負的重責大任了。

所以,「醫事放射師」每天為您擺位的時候,就是依據這些定位線,來把您的身體擺放到正確的位置,這樣醫師為您設計的治療計畫,才能發揮最大的治療效果。因此,維持定位線的完整和清晰,有助於您的治療正確而快速的完成。


定位線上,到底為什麼要貼紙膠?我對紙膠過敏該怎麼辦?


由於放射治療的療程需要每天進行,而每天的生活當中,您可能會流汗,穿脫衣物時可能會摩擦,或是塗抹藥膏、乳液等,也一定還會沖澡或擦拭,貼上紙膠的目的,就是在儘量「減緩」定位線痕跡褪去的速度,儘量維持定位線的完整性。

如果定位線保持得愈完整,每天的治療流程都會更順暢。相反的,如果每個人的定位線都七零八落,醫事放射師就要花更多時間把線補畫好。

假設每個病人都多花三分鐘補線,十個病人就要多花 30 分鐘。除了大家等待的時間一起變長之外,當定位線完全脫落,無法確認位置的準確度時,醫師或醫事放射師可能還需要額外多拍 X-光片來幫您重新確認位置,造成不必要的輻射曝露。

如果您的肌膚真的很敏感,對紙膠會過敏,則可以採用抗過敏膠帶,或是完全不使用膠帶。當然這樣的話,定位線的維持自然會變得稍微辛苦一些,但並不是完全辦不到的。


我該怎麼維持我的定位線?


其實答案並不困難。秘訣在於「減少會讓定位線脫落的活動」

之一:減少流汗

原因無他,因為汗水確實是定位線的大敵,所以天氣炎熱時,來做治療的患者都會比較辛苦。但這並不是說您在治療過程當中都不能運動,而是要選擇相對輕鬆的運動,例如慢走、散步、輕鬆騎車等,並且儘量在室外溫度較低時從事活動。

另外,穿著能吸濕排汗的衣物,不要穿太緊的衣服,減少開伙的頻率(遠離爐火),儘量待在涼爽的室內環境等,也能幫助您減少流汗的發生。

至於三溫暖、烤箱、溫泉、蒸氣浴等活動,或是較激烈、容易大量出汗的運動等,則是暫時不建議進行。

之二:減少摩擦

原則其實就是穿著寬鬆的衣服,或甚至獨自在家時,可以不穿衣服。除了減少對定位線的磨損之外,對照射處皮膚的摩擦傷害也會比較小。另外,您也可以減少配戴首飾的頻率,以減少對皮膚的摩擦。

之三:定位線附近儘量少塗藥膏/乳液

來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當中,有很大一部分會用乳液或是其他保濕產品來減輕治療部位皮膚乾燥的問題,而因為對皮膚反應的擔心,常常覺得畫線的地方應該就是照射劑量比較高的地方,我的乳液跟保濕就要更努力擦,但其實畫線的位置只跟前面我們所提的「圓心」位置有關,並不一定是劑量較高的位置。

所以在擦乳液、藥膏或是保濕產品時,可以距離定位線大約 1 公分處開始塗抹,以避免藥膏或是乳液讓定位線脫落,雖然這樣定位線旁邊的一部分皮膚會沒有擦到藥,但整體而言,還是會有不錯的保護效果。

之四:洗澡時將水轉小,水溫轉低

以往的衛教觀念一開始認為患者應該儘量避免洗澡, 因為洗澡時沖水時,確實可能讓定位線脫落。

但是,皮膚清潔的動作因為可以減少皮膚上的細菌量,並且將一些已經脫落的皮屑移除,後來甚至有研究顯示在治療中維持洗澡的患者,治療時皮膚的反應反而比較輕微。因此目前仍建議以清水及溫和的肥皂或沐浴乳做清洗。

只是洗澡這個動作畢竟還是可能讓定位線的痕跡變得更不明顯,因此洗澡的時間需要儘量縮短。至於身上沒有定位線的部分,則可以正常清洗。若是到了治療後期,皮膚反應變得比較嚴重,有分泌物或傷口的狀況下,則應避免淋浴,但仍可用擦澡的方式清潔,唯仍應避免對治療部位的皮膚有過度摩擦的情形。

對於洗澡的一般建議是:稍做清潔,縮短時間,避免高溫及強力水柱,並且不要過度搓抹。因為一般的皮膚為弱酸性(pH值約為 4.7),可使用中性或微酸性的溫和沐浴用品,例如嬰兒用的洗髮精和沐浴乳。


如果我的線還是掉了怎麼辦?


定位線不可能不脫落,您要做的事就是儘量維持它。並且注意下面三件事:

第一:「千萬不要」自己把線畫回去。醫事放射師在畫線的時候,有治療室裡的定位雷射做輔助,自己補畫的線會歪七扭八,而且會讓放射師誤以為您的線還是本來的定位線,可能造成治療上的誤差反而變大。

第二:不要責怪自己,定位線本來就會掉的,您已經做得很好了。如果您的體質真的屬於容易流汗的體質,或是工作上無法避免高溫的環境,又擔心掉線的問題,可以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採取影像導航放射治療的方式來確保治療位置的正確性。

第三:第二天回醫院治療時,立即跟治療室的醫事放射師反應,請他們協助您重新把線畫好。

希望每位來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都能順利平安的完成所有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