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少見癌症】Angiosarcoma





作者:陳冠文醫師

Angiosarcoma 的細胞起源自血管或淋巴管的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大約佔所有軟組織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的 2-3% 。男女比約為 1:1,任何年齡、身體的任何部位都可能發生。

下圖是常見的好發部位:




其中約有 60-66% 位於體表皮膚(cutaneous)。由上圖可知,有接近三成發生在頭頸部,特別是老年人的頭皮上。


危險因子


慢性淋巴水腫、之前曾經遭受輻射曝露是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和放射治療相關的 angiosarcoma 大約佔所有病例的 25%,最常見於乳癌或 Hodgkin's lymphoma 治療結束後的 8-10 年。不過,在放射治療之後產生 angiosarcoma 的絕對風險僅有 0.03%-0.16% 左右。此外,某些環境致癌物及基因症候群也可能增加 angiosarcoma 的風險。


症狀


Angiosarcoma 一開始的症狀不具特異性,一開始看起來可能很像淤青,常是多發性的藍斑、紅斑或暗紫色斑點。隨著腫瘤慢慢長大,也可能會有疼痛、潰瘍、出血或或水腫的現象。


病理


組織學上不易與其他血管腫瘤區分,angiosarcoma 通常會表現 Factor VIIIRA, CD31, CD34, 及 VEGF。其中又以 CD31 的重要性最高。




 

 

整體預後


這類腫瘤具高度惡性,容易在早期就遠端轉移。跟其他的 soft tissue sarcoma 比起來,也比較容易轉移到局部淋巴。根據過去的文獻報告,在診斷時就已經發生遠端轉移的患者有 16-44%,特別是肺、肝、及腦部。

整體而言,在治療完成後發生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的病人加起來超過 50%。因此,五年的無病存活率不到 20%,五年整體存活率大約為 30-40%,而整體存活期大約為 6-16 個月。

根據 University of Florida 一篇 2013 年發表的研究顯示(N=41),如果腫瘤位於頭皮上,或是腫瘤大小超過 5 cm 時,預後比較差。

而當 angiosarcoma 是由放射治療引起時,整體的存活率則較好。這可能跟放射治療引起的 angiosarcoma 多半位於乳房,能夠接受手術切除的比例較高有關,但也有其他的研究發現放射治療引起的 angiosarcoma 預後反而較差。


治療選擇


因為此病為少見腫瘤,沒有大規模的研究來告訴我們最適合的治療是什麼。

手術切除是目前的標準療法。但因為腫瘤常為多發性,局部侵犯性強,生長非常快速,導致手術切除的邊界常還有殘存的癌細胞。

除此之外,因為這個疾病好發在老年人的頭頸部區域,因為年紀的因素,病人也常常無法開刀,或身體狀況不適合開刀;但若病人身體狀況及腫瘤位置適合手術,還是強烈建議接受手術切除腫瘤。

手術之後的復發率可以高達 30-100%。因此經常會加上術後的放射治療,來降低復發率。無法手術時,則會單獨使用放射治療來處理這個疾病。

根據一些回溯性或小型研究顯示,跟單純手術相比,手術後再加上放射治療可能可以減少局部復發率,並且提昇存活的機會。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的最佳處方目前沒有定論,最常使用的化療藥物為 doxorubicin, ifosfamide 及 paclitaxel,整體的反應率大約在 17-33% 左右。


標靶治療

由於 angiosarcoma 有相當高的比例會表現 VEGF 以及 VEGFR,因此標靶治療曾經被寄予厚望,期盼能提昇反應率和治癒率,然而,目前為止的數據差強人意。

根據一篇 2009 年的 phase II 研究,Sorafenib 用於 angiosarcoma 的反應率約為 14%。
根據一篇 2017 年的回溯性研究, Pazopanib 用於 angiosarcoma 的反應率約為 20% 。
根據一篇 2013 年的 phase II 研究,Bevacizumab 用於 angiosarcoma 的反應率約為 17%。

至於免疫治療的使用僅有零星個案報告,療效仍有待後續研究。


放射治療考量


照射範圍大小:由於腫瘤侵犯經常既深又廣,根據美國 University of Florida 的經驗,在進行放射治療時,會在腫瘤的周邊加上 5-8 公分的 CTV

如果腫瘤的大小超過 5 公分,或位於頭皮上,對於局部的淋巴結也會進行預防性的照射。有些小型研究建議位在頭皮的 angiosarcoma 需要進行 total scalp irradiation,但目前仍有爭議。

劑量:通常在手術後,對於淋巴的預防性照射給予 45-50 Gy,腫瘤原發處則給予 60-66Gy。對於無法手術的腫瘤,則可以考慮照射到 70 Gy 甚至更高。


參考資料


  1. UpToDate: Clinical presentation, histopathology, diagnostic evaluation, and staging of soft tissue sarcoma
  2. Am J Clin Oncol 2013 Apr;36(2):174-80. doi: 10.1097/COC.0b013e3182436ea3
  3. Lancet Oncology 2010 Oct;11(10):983-91. doi: 10.1016/S1470-2045(10)70023-1
  4. Crit Rev Oncol Hematol. 2019 Jun;138:120-131. doi: 10.1016/j.critrevonc.2019.04.010
  5. Acta Oncol 2013 Jan;24(1):257-63. doi: 10.1093/annonc/mds237.
  6. Acta Oncol 2017 Jan;56(1):88-92.doi: 10.1080/0284186X.2016.12340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