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你知道什麼是「放射性肺炎」嗎?





作者:陳冠文醫師

「醫師,聽說做完電療,我的肺部會發炎,還會纖維化?這樣是不是很嚴重?」

現今網路資訊發達,有越來越多的患者,會上網搜尋自己的症狀或即將接受的治療。但緊接著出現的名詞,卻可能讓患者的心裡更加緊張。例如「發炎」、「纖維化」等等,看著這些名詞,好像懂,但又好像不太懂;這時候,病人的心裡會被未知的恐懼給佔據,擔心自己因為這個治療,變得更不舒服。

其實,「發炎」跟「纖維化」雖然會發生,但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簡單聊聊,胸腔放射治療以後最常出現的不適:放射性肺炎。


發炎其實是必然


相信每個人應該都曬過太陽,烈日當空的時候您也一定會滿頭大汗,這是因為身體必須維持在恆定的溫度,生理機能才能正常的運作。面對「熱」的時候,身體的自然反應就是「流汗」,而當「X 光」照射到肺部的時候,肺部的自然反應,就是「發炎」。這是身體對放射線所產生的必然反應。

這樣的發炎開始得很快,大概在 X 光照射到肺部之後的「數秒到數分鐘內」就會發生;這時,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細胞內部已經開始慢慢發生細微變化。大部分的人剛做完放射治療時,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的。

隨著時間慢慢過去,發炎的程度和變化變得明顯,肺部就會逐漸開始產生一些相關症狀,通常在放射治療療程結束後的 第 1-2 個月,症狀會比較有感。但真正發生的時間點因人而異,從 3 個禮拜到 10 個月都有可能。

一般而言,症狀持續的時間大約是 3-4 周,大部分患者會自己恢復,只有少數患者會需要氧氣或藥物的治療。

至於纖維化,則是身體在修復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自然變化。通常纖維化在治療後的 6 個月到數年間才慢慢發生。在治療結束以後,患者的肺功能會變得比較差,以肺癌為例,在一年之後,肺功能大約會比治療之前的功能減少 10-15%;但乳癌患者的肺功能則幾乎不受影響。這和肺部受到照射的體積和劑量都有關係。


三大急性症狀:咳、喘、燒


  • 咳:通常在治療療程結束後約 1-2 個月時,患者開始會有「乾咳」的症狀;
  • 喘:由於肺部發炎,肺活量減少,爬樓梯、運動或走路較快時,會覺得呼吸比較急促。
  • 燒:少數 (10%) 的患者可能有輕微發燒的症狀。

另外,疲憊、呼吸困難以及體重減輕也可能發生。所幸,大部分患者的症狀均屬輕微。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放射性肺炎的嚴重度到底是怎麼分級的。


放射性肺炎的分級


只要照射範圍包含胸腔附近的器官,就可能發生放射性肺炎。而實際的發生率,會因為不同的癌別,以及照射的劑量和接受照射的體積,而有不同的數值。

以乳癌為例,因為接受到照射的肺部體積較小,所以會產生第二級以上放射性肺炎的患者只有 5%,而肺癌則會達到 30% 左右。至於食道癌治療後發生放射性肺炎的機率,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下表以肺癌為例,說明「放射性肺炎」的嚴重度以及分級。





根據國外文獻的統計及上表所示,肺癌的病人在傳統放射治療結束後,大約有 30% 左右會發生「有症狀」的放射性肺炎;因為呼吸困難,需要氧氣輔助的,大約佔 3-4%,而症狀嚴重,需要插管來幫助呼吸或導致死亡的,大約在 1% 左右 。也就是說,雖然發生有症狀放射性肺炎的比例有 30%,但其中的絕大部分並不致於對生命造成威脅。


誰的風險高?


  • 年紀大
  • 肺部合併其他疾病
  • 間質性肺炎:有間質性肺炎病史的患者,發生第三級以上放射性肺炎的風險較高。
  • 腫瘤位於肺中葉或肺下葉
  • 腫瘤較大
  • 肺部接受的照射劑量較高
  • 使用標靶藥物
  • 使用化療藥物:根據 Palma et al. 發表於 2013 年的文獻資料,使用「卡鉑 Carboplatin」和「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的化療藥物組合時,患者有較高的風險會發生第二級以上的放射性肺炎。
  • 使用免疫治療藥物:根據「Pacific Trial」的資料,使用「抑癌寧(Durvalumab)」藥物的患者,發生肺炎的機率(35%)會比沒有使用的患者(25%)高。


放射性肺炎,該怎麼治療?


放射性肺炎治療的第一步是正確診斷,但因為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的原因非常多,包括:腫瘤惡化、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栓塞、細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間質性肺炎、心臟問題…等,都可能造成相同的症狀,診斷上有時並不容易;根據 2005 年的一份文獻資料,約有三成左右的放射性肺炎在診斷上會面臨挑戰及困難,需要各個專科的互相合作。

雖然放射性肺炎從 1898 年就有案例報告,但 100 多年下來,目前對於放射性肺炎最有效的治療還是「類固醇」。通常大部分的患者對類固醇的反應良好,但要小心劑量的調整不能太快;一般醫師會在 8-12 周的期間內,慢慢的調降類固醇的用量。對於有咳嗽或是呼吸喘的患者,可以加上「止咳藥」以及「氧氣」來處理。

最好的治療,還是靠「預防」,需要放射腫瘤科醫師在治療開始前,先仔細的評估肺部接受照射的體積以及肺部接受的劑量,加上「醫學物理師」的專業協助,設計出安全而適合病患的放射治療計畫,才能達成這個目標。愈有經驗的醫學物理師,愈能給病人更好的品質。

最後,附上一張武漢肺炎跟放射性肺炎的比較表,加深大家的印象,也希望疫情早日消弭。





參考資料

  1. Acta Oncologica, 2012; 51: 975–983 
  2. Chest. 2019 Jul;156(1):150-16
  3.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2005 Jul 1;62(3):635-8
  4.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2013 Feb 1;85(2):444-50
  5. N Engl J Med 2018; 379:2342-2350
  6. Ann Intern Med. 2020 Mar 10. doi: 10.7326/M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