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統合分析工作坊:修行在個人





作者:陳冠文

課程記錄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實練五遍,機會來敲門。



修行在個人


臨床研究文章難產,會讓你有莫名的恐慌,而且症狀會不定期發作。發作之後,除了感到罪惡,也會有種衝動,想讓自己快點脫離文章難產的窘境。這次報名「統合分析工作坊」,就是在這樣的間歇發作及衝動之下,按下了綠界科技的刷卡鈕。心裡當時單純的念頭是:

(看起來不用寫 IRB,也能進行研究…)

(不用收病人資料,不需要使用醫院的資訊系統,在家裡就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作研究…)

(如果可以在一邊收集資料評讀文獻的過程中就順便把文章完成那就太好了...)

原本先找好了 Coursera 的線上課程,打算好好在上課前先預習一番,然而,難改的惰性加上瑣事吞噬了寶貴的時間,直到上課前一天才勉強把 CMA 裝好,更不用說預習了。而延長 CMA 軟體使用的 unlock code E-mail 還是在上課當天在高鐵上收到的。

這些惰性,就是自己該面對的修行。所有你不想面對的現實,想逃避的壓力,最後會加倍的回到你身上,逼得你不得不用更多的力氣去面對、去處理。

帶著心虛的準備進到教室,課程很快就開始了。


師父領進門


蔡校長一開場就說明了,統合分析的統計,就像到森林裡摘香菇,我們只要能安全的進到森林裡,採完香菇,再安全出來就好,不必真的一定要知道森林的全貌,重點是要「會用」。

原來,跟收集病人的臨床資料不同,meta-analysis 需要收集的,是「每篇研究」的「資料」及「數據」,並且針對每篇不同的研究資料,做適當的轉換及整合,再用統計方法加以分析,藉以得出比原有研究更加明確的結論。

因此,每篇研究就像做臨床研究時的一個個病人。要仔細記錄的,從病人的資料,變成了研究的數據。而搜尋的對象,則從醫院的資訊系統,變成各大研究的資料庫。

兩位老師都以自己的切身之痛,來提醒我們要注意數據的處理。課程中舉例說明了標準差跟標準誤,以及 Risk Ratio 和 Odds Ratio 的不同,似乎在每個領域,會碰到的數據狀況也不盡相同。

在沒有針對自己領域實作練習的狀況下,對於自己能不能把不同研究的數據統整在一起,心中還是充滿著不確定感。不過,課程的說明已經很淺白,心虛的學生要學好,還是要回家努力 Google 兼實作。


老實練五遍


在專有名詞的震撼教育後,緊接而來的是跟著校長製作的「九陰真經」進行互動實作。首先快速的把便當扒完,然後依著步驟一個一個鈕跟著按,精美的圖表很快就製作完成;這樣的練習,已經克服掉一大段「速率決定步驟」,減少了軟體的痛苦摸索期。

也不敢想像,背後的整個團隊,對於這樣的流程,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去摸索,才能把整個流程優化到在兩個小時內能讓準備不充分的心虛學員也能無痛完成圖表。校長、易澄醫師跟秉濤醫師的關心,也讓我受寵若驚。

但關於數據的意義,此時的自己在緊迫的時間之下,並沒有辦法作很仔細的思考,心裡也還在懷疑自己,剛剛那個數據表格,如果要我自己填,不是複製貼上,我能不能把數據都填得完整?

之後我能不能分辨什麼樣的研究,應該使用軟體裡的那一個模組?從實作中得到許多,但隨之而來的疑惑和不確定,也一直沒少。

所以,跟著校長的建議,老老實實的練五遍吧!當你試著去做,熟悉操作了,不安才會愈來愈少,或許才能針對研究的內容,做進一步的思考。


機會來敲門


扎扎實實的上了一天課之後,得到的收穫多,感受到的衝擊也大。至少讓自己明白,現在自己的程度跟知識,閱讀的量還不夠多,離真正的 meta-analysis 文章產出也還有一段距離,接下來,能不能吸收更多知識,讓機會來敲門,就是自己的事了。


還想學更多


Coursera 課程連結
Step-by-step 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