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肺癌】CASPIAN Trial:抑癌寧(Durvalumab)改善小細胞肺癌的整體存活率





作者:陳冠文醫師


現在的癌症研究,通常都會根據研究的主題,為自己的研究取一個琅琅上口的縮寫,方便閱讀的讀者記憶。今天這一篇研究的縮寫是「CASPIAN」,跟「裏海」的原文(Caspian Sea)相同,也是「納尼亞傳奇:賈斯潘王子」中的「Prince Caspian」。


小細胞肺癌佔所有肺癌的 13-17%,在台灣約佔所有肺癌的 8%。特色是腫瘤生長速度快,非常容易遠端轉移,整體的五年存活率不到 10%。根據侵犯程度的嚴重性又可以分為「侷限期(Limited Stage)」和「瀰漫期(Extensive Stage)」,其中有三分之二的病人診斷時就已經是瀰漫期的狀態。

由於瀰漫期的患者治療效果非常差,存活時間很短,除了化學治療之外,沒有其他有效的治療選擇,因此這一篇研究的主題,便是在比較免疫治療藥物 Durvalumab 及 Tremelimumab 用於瀰漫期小細胞肺癌時,和標準化學治療相比,是否能提昇療效。

研究的內容在 2019 年的世界肺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WCLC)報告之後,發表在著名的醫學期刊「刺絡針(Lancet)」


研究摘要


這是一篇 Phase III 的隨機分配研究,範圍涵蓋歐洲、亞洲、北美、南美,共有 209 家醫院, 23 個國家參與其中;將瀰漫期的小細胞肺癌患者隨機分配到三組不同的治療中:


  • 第一組患者:Durvalumab + Tremelimumab + EP (N = 268)
  • 第二組患者:Durvalumab + EP (N = 268)
  • 第三組患者:EP (N = 269)

此篇研究報告的結果是「第二組」與「第三組」的比較,第一組患者的結果仍有待後續發表;從 2017 年 3 月到 2018 年 5 月,共有 537 位患者,追蹤時間的中位數為 14.2 個月。全部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為 63 歲,男性佔 70%, 93% 的患者有抽煙, 90% 是第四期。研究結果發現:Durvalumab + EP 組的中位數整體存活率(Median Overall Survival)為 13.0 個月,較 EP alone 組的 10.8 個月長(HR = 0.73,p = 0.0047)。 18 個月的整體存活率提升了 9% (34% vs. 25%),而 Durvalumab + EP 組的治療相關毒性並未因為加上 Durvalumab 而增加。


觀看重點


  1. Durvalumab:在 PACIFIC trial 的研究結果出爐之後,已經奠定 Durvalumab 在非小細胞癌的重要地位。CASPIAN trial 的發表,將會使 Durvalumab 在肺癌的應用更加廣泛,所獲得的結論,和 2018 年在 NEJM 發表的 IMpower 133 trial 非常類似;在 IMpower 133 研究中,Atezolizumab + EP 組的中位數整體存活率為 12.3 個月,EP alone 的中位數整體存活率則是 10.3 個月。在二篇研究中,免疫治療都能將整體存活期的中位數延長 2-3 個月;因此,免疫治療不只在非小細胞癌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小細胞肺癌也能顯著提升治療的成績。以下表格,是兩個研究的簡單比較。

  2. Durvalumab 的使用並不會影響化學治療的順從性以及完成率,也不會增加治療的毒性。

  3. Durvalumab + EP 組的化學治療只做 4 次,而 EP alone 組的化療則有 57% 的患者做到 6 次,這點和 IMpower 133 (實驗組與對照組均為 4 次化療)不同。

  4. 由於實驗設計之初,並不清楚 Durvalumab 與放射治療之間的交互作用,因此實驗組的患者全部都沒有接受預防性的腦部放射治療(Prophylactic Cranial Irradiation,PCI);不過, EP alone 組患者也僅有 8% 接受 PCI。這表示目前對於瀰漫期的小細胞肺癌,大部分的醫院並不會執行 PCI 。在 IMpower 133 的研究中,整體接受 PCI 的患者也僅有 10% 。

  5. 在文章中,並沒有提到這群患者在化療之後是否有接受胸腔病灶的放射治療。而在 IMpower 133 的研究設計中,則是不允許患者接受胸腔病灶的放射治療。 Durvalumab 與放射治療之間的交互作用,有待更多臨床試驗來回答。

  6. 值得思考的一點是,如果 Durvalumab 能提昇治療的成績,比照侷限期的小細胞肺癌加上 PCI 作為積極的治療或許是可行的作法;不過,如果這樣做,要注意的就是Durvalumab 是否會增加 PCI 的毒性。

  7. Durvalumab 在侷限期小細胞肺癌的臨床試驗,也已經在 2018 年的 9 月開始進行(ADRIATIC study),預期在 2023 年試驗才會完成。而侷限期小細胞肺癌的標準治療勢必會包含放射治療,屆時將可以解答更多目前未知的問題。

  8. 在實際臨床應用上,由於小細胞肺癌的患者通常體力較差,年齡也較大,有時還會合併其他疾病,臨床醫師所面對的患者並不一定能符合此篇研究的收案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