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給每一個在抗癌路上勇敢前行的你






「陳醫師,為什麼我的腫瘤會轉移?」

「陳醫師,為什麼我的腫瘤會復發?」

這些,真是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一向的標準答案是:我不知道,我也真的不知道。

有些人的腫瘤細胞就是比較不乖,不願意老老實實的待在家,喜歡四處去旅行。

明明這個病人十分配合,即使治療再辛苦,造成的不舒服再厲害,他都咬著牙撐過去了;但怎麼才過六個月,腫瘤又從其他的地方跑出來?

明明這個病人順從性很差,一點點不舒服就呼天搶地,治療有一搭沒一搭的做,但過了好幾年煙照抽酒照喝,轉移跟復發就是不會找上門?

我不知道,我也真的不知道。

當老一輩人說的好心有好報無法應驗,即使再客觀理性的人,心裡也會帶點惆悵和不甘願。我想癌症病人的心裡,這樣的惆悵和不甘願,一定很多:

我可能還要帶我的太太去旅行,我還想看我的小孩上大學,我還想照顧我的爸爸媽媽,怎麼老天要跟我開這麼大的玩笑?

我明明已經好好努力工作賺錢生活養家了,為什麼落得這步田地?我明明已經配合醫師追蹤檢查治療了,為什麼還是發生轉移?

我明明努力了大半輩子,工作認真,誠實無欺,好不容易苦盡,為什麼甘不來?為什麼我可能看不到我的兒女成家立業?為什麼來不及看到我的小孫子出世?

我不知道,我也真的不知道。

但人生,自己能掌握的事真的很少;病人如此,醫師亦復如此。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仍然無法完全準確的預測,誰是容易治療失敗的患者 -- 即使已經有好多新的藥物,但我們常常還是束手無策。

國中考試的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阿媽睡了一覺之後就沒有再醒過來。

高中畢業的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阿公跌倒以後,就永遠沒辦法離開家裡的小房間。

大學畢業的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善良刻苦的您會患上無法手術的絕症,而我是如此的無能為力。

要升主治醫師的前夕,我不明白為什麼上天會在全家團圓的日子,用車禍奪去來不及長大的青春。

研究所考試的那天,我不明白為什麼慈祥溫雅的您,打完一聲噴嚏,卻永遠闔上了眼。

死亡從很遠變得很近,原來是在一瞬間。
但也因為害怕失去,所以我們更加珍惜。

當醫師的好處,或許是比一般人對疾病多了一點點了解,多了一點點處理疾病的能力,但面對這條人生必經之路,我們同樣渺小。

如果您的癌症還沒經過治療,您不一定要時時勇敢,脆弱是人之常情;但請跟您的家人和醫師一起面對它,為了您想守護的人,想完成的夢想,爭取多一點的時間,繼續在人生的路上前行。

如果您已經在抗癌的路上走了很久,努力抗戰了好多日子,您可以坐下來喘口氣;累了,閉上眼睛,就算真的不再醒來,大家也真的都能理解,因為,你已經做得夠好了。

我們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誰會先來,
但我們要和所愛的人一起活在現在。

獻給每一個勇敢抗癌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