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共同筆記0001:乳癌術後的腋下淋巴水腫





作者:陳冠文醫師

2018年8月,在美國放射腫瘤學會的官方雜誌,刊出了一篇由麻州總醫院 Dr. Susan G.R. McDuff 發表的文章,內容主要在探討乳癌患者在接受抗癌治療後,腋下淋巴水腫發生的機率。對於放射腫瘤科醫師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資訊。

這篇文章有幾個特點:
  1. 在淋巴水腫的研究中,是少見的 Prospective Study ,病患資料的記錄相對完整。
  2. 採用「 Perometry 」的方式來測量淋巴水腫, Perometry 是一種用遠紅外線來量測手臂體積的裝置。
  3. 對淋巴水腫( Lymphedema )採用客觀而嚴謹的定義:淋巴水腫的定義為:臂圍與手術前相較,增加 10%以上;且水腫發生的時間離手術完成時間大於三個月。
  4. 患者接受的抗癌治療符合目前主流的治療方式,這樣的研究結果較能應用在目前臨床的狀況。
 
研究重點摘要:

  • 治療結束後, 5 年內發生「淋巴水腫」的機率是 13.7%
  • 淋巴水腫發生率較高的患者:
    1.  BMI 超過 30 以上。
    2. 接受腋下淋巴廓清手術的患者。
    3. 接受局部淋巴放射治療的患者。
  • 淋巴水腫發生的風險因治療方式不同而不同:



加上局部淋巴的放射治療,大約會使 5 年內發生淋巴水腫的風險增加 5%

  • 淋巴水腫發生的時程也因治療方式不同而相異。

    早期淋巴水腫(發生時間 < 12 個月):與腋下淋巴廓清相關。

    晚期淋巴水腫(發生時間 > 12 個月):與腋下淋巴廓清及局部淋巴放射治療相關。